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

減肥。健康。養生。閒聊 (四): 飲食篇

 
很久沒有 UPDATE 這個系列了,最近有時間又想寫回一點分享..
上篇講過運動心得,個人是主張量力而為,不論是帶氧的、
肌力訓練還是簡單步行等方法,只要有動就是好..
 
飲食方面不是節食,而是懂得如何食,選擇對的食物..
每餐應該進食有蛋白質、蔬果高纖、澱粉、油脂等營養元素的食物...
單一食物、偏食或份量過少,都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..
 
 
(圖中是我上班日子準備的早餐,配搭每天有點不同)
 
很多人都會覺得要減肥,就是只可食菜、走油..
但沒有蛋白質肌肉是會流失的,油脂亦是組成身體荷爾蒙的元素之一..
完全走油對女性影響可以很嚴重..
 
其實食物選擇有很多,蛋白質高而又較低脂,可以食魚肉、瘦肉、雞胸..
豆類食物、豆腐、豆漿、雞蛋(但要注意蛋黃膽固醇)等等
 
好油可以從橄欖油,種子類、堅果類食物中攝取..
 
澱粉的話只要少食精緻澱粉就可以,盡量選擇保持原貌的食物是最好..
 
 
(圖中是今年1月時攝,體重約140-142磅)
 
以往飲食習慣很差,不喜歡正餐,很愛零食,而且一係唔食,一係就食到勁飽..
現時我已經完全改變了,每天一定要進食三餐,最好是定時..
 
早餐是食最多,固定是一定會有蛋白質及澱粉..
因為我很少吃肉,所以會用蛋或無糖豆漿取代,而澱粉係食飯或蕃薯為主..
有時都會買粉麵或麵包,但比較少,至於蔬果及奶就不定..
 
午餐除非約人食飯,平時都係自備飯盒..
蔬菜最多,之後係蛋白質,澱粉我都係食1/3-半碗到...
 
下午茶一時時食,一小包餅或果仁.
 
晚餐同午餐差不多..
 
 
(圖中是今年6月時攝,體重約138-140磅)
 
基本上現時我已經很少跳舞,有時一星期都跳不上一次..
但我有時間會多步行,放工會專登行40-60分鐘,當是輕量運動..
 
飲食我沒有特別限制,沒有說有些食物一定要戒..
如上面所言,飲食均勻及懂得選擇很重要,千萬不要餓肚子..
 
但當然高脂高糖高鹽食物要少食,但偶爾我仍有外出食自助餐、放題、火鍋等..
只要你知道當日要食大餐,前後2餐吃清淡點便可以..
另外進食的順序及安排日頭食也有幫助..
 
首先進食蔬菜類、之後是蛋白質、最後是澱粉甜品..
而生果的話,有酵素的如木瓜、奇異果、鳳梨最好後先食,以幫助消化食物..
 
我的習慣是上班日子,(星期一至五)飲食很均衝,多數是自備食物..
而星期六日或放假就會放縱一下,會同朋友家人外出進食,也會食一點零食..
但都是記著吃一頓大餐,之前之後就要清淡..
 
磅數是會有2-3磅上落,但6月時都見到體重是沒有反彈..
只是瘦的速度比較慢,我亦有時接了些瘦身的產品試用,都有少許幫助..
但最主要都是靠自己的飲食習慣及運動^^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沒有留言 :

發佈留言